top of page

A Christian response to China's One Belt One Road initiative

Updated: Dec 31, 2021

為何世界愈賺錢,但我仍然是窮?

在城市規劃中,青年與科技何去何從?

陳啓柏博士是當年(1987)香港會考的九優生,他在美國著名的Gordon Conwell神學院取得教牧學博士、又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工程學碩士, 他對人工智能、科技及經濟學、甚至神學、牧養等都有廣泛的接觸。 『一帶一路』是中國政府近年提出並積極推行的國家經濟發展模式,陳博士對之亦甚關注及有研究心得。 他的講座專題就是: 『基督徒對未來發展的遠景- 從中國一帶一路與沈恩的經濟學理論說起』。

 

Finding an Asian Christian Vision of Development between the Economic Theories of Amartya Sen and China's One Belt One Road Initiative


陳啓柏博士的演說分六部分: (一) 沈恩理論的介紹; (二) 基督徒對沈恩理論的回應; (三) 『一帶一路』是甚麼; (四) 『一帶一路』理念背後對人類發展的分析; (五) 基督徒的回應;  (六) 基督徒對人類未來發展的看法。


沈恩出身於印度的孟加拉,年幼時已經十分關注人類貧窮、飢荒及經濟不均的問題。他的理論看重自由與經濟發展的關係,他認為自由是經濟發展的目的,也是經濟發展的手段。從他的理論入手研究飢荒的話,可以說一個地方有飢荒,就是因為它沒有自由的經濟和自由的資訊。 


基督徒對沈恩理論有何回應? 基督徒也相信自由的重要,不僅靈性上的自由、也包括肉身的自由。 基督徒也關注定義成功的標準,當談及成功的問題時,沈恩忽略了人是有道德的價值標準,在經濟發展之外,也應要尋求公義與幫助人獲得真正的自由。


至於『一帶一路』的構思,是關乎『一帶(絲綢之路)一路(海上通商)』所涉及的基建、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三方面。 值得留意的是沿著『一帶一路』的國家都是在經濟、醫療、和教育上是比較落後的,若是從沈恩理論的角度看,經濟發展不應停留在基建,更應是在其他服務上。 沈恩沒有提及教育及科技發展的重要,但這兩樣對人類的未來發展也肯定是重要的。


若是從基督徒的角度回應,陳博士認為像教育這一類的社會服務也是重要的。『給人予魚(慈惠工作)、倒不如教他捕魚(更有發展的潛質)』。 還有,沿著『一帶一路』的國家多是貧窮和資訊落後的國家,當基督徒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工作時,也須慎防過往傳教士所犯的毛病- 將政治經濟與宣教連在一起。


最後,關乎基督徒對人類未來發展的看法,陳博士提出重要的四點- 是關乎個人、也是關乎機構組織的原則:

  1. 活得簡樸、也讓別人可以輕鬆地活著 (“live simply so that others may simply live”)。

  2. 償還你所有無形的債務 (“Pay off your intangible debts”)。

  3. 與眾人羣處遠比物質消費重要 (“Communit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commodity”)。

  4. 你用作量度成功的標準,取決於你為生命所冠予的使命 (“The metrics with which you measure your success should be aligned with the mission of your life”)。

整理

吳梓明博士

恩光書院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 恩光書院是一間基督教高等學院,恩光相信,人是地上管家,有責任管理地球、社群及機構至善,需整全價值觀和判斷力。因此,恩光書院正提供以基督教世界觀為本的學位課程和社群教育,培育各界領袖,與社會學問和文化思潮對話,孕育新時代的領袖素質和機構素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