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未來與創造 證書課程
Creating the Future Certificate program

守望時代  想像未來

Lumina small.png
FUTUREcertBANNER_cover1-01.png

頒授機構

恩光書院(香港)

教學模式

• 逢星期四晚7:30 – 9:30pm (香港時間)

• 網上 Zoom 形式

教學語言

中文 (廣東話)

 

修讀時間

整個課程共8科每科6堂一年4科,
兼讀形式,最快2年,最遲6年完成

學費

8科共HK$6,400,分兩次繳交

單科報讀:每科HK$950

*恩光書院合作夥伴、Patreon付款會員(認識未來或以上)、全職教會同工可享折扣優惠,詳情可聯絡書院查詢。

截止申請日期

接受滾動式申請,
每科開課前兩星期截止報名

 
4853430background-01.png

前言​

社會變遷,人口轉移,不同人需要一個平台,一個群體,一起探索未來趨勢與自己的身份與召命,這就是本課程的原意。

​重要性

無懼時代變遷, 建立從上帝而來的身份與使命;認識上帝所創造的世界;培養未來領袖素質與品格;洞悉未來趨勢與科技;在個人的家庭和工作中活出豐盛的生命。

​獨特性

看見自己和信仰群體在歷史中的角色,和上帝所給予的使命,包括聖經與神學的探討、個人對社會的感受和回應、以及面對轉變的策略。

課程設計

從個人的微觀結合,到對社會宏觀的視野;讓屬天的真理啟示當今的處境;生活在有血有肉的文化當中;結合歷史和未來透視;建立上帝與人間立約的群體。

課程對象

確信個人因基督耶穌的救贖有永生的盼望;相信天國不單是在彼岸和他世,認定上帝是歷史的主。願意與上帝共創,守望時代,救贖大地,建立群體。尋找信仰實踐於生活、工作和社會上。歡迎海外學生。

整個課程共8科,每季一科,共兩年完成。

 

課程內容

身份: 身份是從自身的認識開始,思想世界和自己的角色與行動。

CF01.  基督徒世界觀

從上帝的創造與亞伯拉罕立約,先知以賽亞呼召萬國,使徒約翰和保羅的福音,看上帝在這世界上的旨意和給予我們的使命。

 

上課時段:2023年5月至6月(逢星期四)
教授:李保羅牧師博士

內容大綱
1.    世界觀的重要性
2.    基督徒世界觀
3.    神對萬國的喚召 (以賽亞書)
4.    約翰的福音
5.    保羅的福音
6.    神在世上的旨意和終末的目的

 

CF02.  身份與召命

怎樣結合天國身份與地上身份。連結國家、文化、城市和族裔的身份;並看見上帝的旨意。怎樣將召命化成行動?

上課時段:2024年5月至6月(逢星期四)

教授:陳燕薇博士

內容大綱
1.    天國身份與地上身份
2.    國家與族裔身份
3.    城市與文化身份
4.    上帝的喚召與人的聆聽
5.    召命與行動
6.    多重身份的連結與核心

素養: 素養是以核心品格和生命價值面對轉變。

CF03.  未來領袖素養

在變幻中保持人的尊嚴與神聖;在文化多元中保持核心價值;在不確定的時代看得更遠更深;建立系統和結構性思維,以及成為在濁流之中的良知醒覺,和上帝在時代的守望者。

 

上課時段:2023年2月至3月(逢星期四)

教授:梁永泰博士

內容大綱
1.    未來世界轉變與核心價值
2.    領袖的模式
3.    領袖的群體
4.    遠見和良知的領袖
5.    不確定中的領袖
6.    領袖守望和參與轉變

 

鳴謝基督教鄧侃筠主任陳由廣校長母女紀念教育基金贊助《CF03.  未來領袖素養》課程。

CF04.  品格價值

品格不單是道德與行為,亦是一種生活態度和價值判斷。怎樣建立目標、關懷、空間、創意、愛心和逆境韌力的品格價值,不怕時代的變遷。

上課時段:2024年2月至3月(逢星期四)

教授:黃元林博士

 

內容大綱
1.    未來轉變對傳統價值的衝擊
2.    關懷與愛心
3.    逆境韌力
4.    創意與想像
5.    與上帝立約的人生
6.    目標與空間

處境: 處境是將信仰生活於血肉之軀和人間煙火,將永恆價值應用於現在和將來。

CF05.  未來趨勢

耶穌基督提及辨別時代的重要性。先知怎樣詮釋時代?聖經怎樣以天國視野看歷史當下?認識未來趨勢有何方法?未來趨勢的範式轉移。從歷史看未來,從未來看今天。

 

上課時段:2023年11至12月(逢星期四)

教授:梁永泰博士

 

內容大綱

1.    未來趨勢與範式轉移

2.    認識未來趨勢有何方法?

3.    先知怎樣詮釋時代?

4.    聖經怎樣以天國視野看歷史當下?

5.    未來社會趨勢

6.    未來政治趨勢

CF06.  未來科技

未來科技對人的影響重大。工業革命4.0提供智能科技、大數據、社會媒體,讓人類進入超人類,後人類世界,引發不同的倫理問題。人的尊嚴和價值問題。當人與機器結合。科技的機械邏輯會蠶食人性?怎樣將科技人性化?

上課時段:2024年11月至12月(逢星期四)

教授:鍾志源博士、范吳婉嫺博士

內容大綱

1.     科技的趨勢: 工業革命4.0提供智能科技、大數據、社會媒體

2.    科技的倫理邏輯

3.    超人類,後人類世界

4.    人性的尊嚴與科技

5.    人與機器結合

6.    人性化的科技

個人應用: 將對未來及對自己身份的認識,應用於切身的生活細節當中。

CF07.  未來家庭

家庭是上帝立約的群體,是建立相依親密的基地,但是在急劇變化及沖擊不安的世代,未來家庭如何加強面對變遷的能力? 面對不婚,同居,離婚再婚的挑戰及多元潮流文化沖擊,未來家庭可以重新確定婚姻家庭盟約與實踐,培養真實的親密關係,及與下一代結連及承載培育他們嗎? 當未來家庭與未來趨勢變化交錯時,這課程着意探討未來家庭如何以不變應萬變。

上課時段:2023年7月至8月(逢星期四)

教授:陳幼莉(統籌)、區祥江博士、黃寶珊、黎苑婷、韋佩文、張佩斯、葉天仁牧師、曾佩瑩、新造的人協會同工(姜雁慈、鍾錦輝、鍾簡靜文)。

內容大綱
1.    未來趨勢,未來變遷對家庭的衝擊與啟迪 
2.    家庭面對變遷 (遷移,病痛,離婚,人口老化⋯⋯)的資源與欠缺
3.    生命成長的相依基礎與
親密關係還在嗎?
4.    未來家庭如何迎向LGBTQ+
5.    未來家庭對下一代的承載及培育
6.    未來家庭-持守不變信仰力量,轉變中重建創建

CF08.  未來工作

工業革命4.0。從地土、機械、訊息演變至智能科技、萬物互聯。在全球化和脫鈎化的同時,未來的工種是什麼?未來的工作有何形態?未來的工人有何素養和智能?聖經怎樣看工作的意義和召命?

上課時段:2024年8月至9月(逢星期四)

教授:梁永泰博士

內容大綱
1.    未來工作趨勢
2.    未來工種與智能需求
3.    聖經看工作的意義
4.    未來工人的素養與能力
5.    全球化與逆全球化對工作的影響
6.    科技化與工作互動

 

備註: 如有更改,恩光書院將在課程開始前兩個月確認詳情。

 
 
 
 
 
 
 

學習形式

• 整個課程共8科,每科6堂,每堂2小時

• 逢星期四晚7:30 – 9:30pm (香港時間)

• 以網上 Zoom形式進行,廣東話授課

 

完成時間

• 一年4科,最快2年,最遲6年完成

• 上足8科,每科8成以上出席率,可獲證書文憑

• 單科報讀,8成以上出席率,可獲出席文憑

 

費用和報名

   • 整個課程: 8科共HK$6,400,分兩次繳交
   • 單科報讀:每科HK$950
   • 海外學生:整個課程共 US$960,單科報讀每科US$140 
   •
接受滾動式申請,每科開課前兩星期截止報名

      *恩光書院合作夥伴、Patreon付款會員(認識未來或以上)、全職教會同工可享折扣優惠,詳情可聯絡書院查詢

 

教授

梁永泰博士

恩光書院院長,前突破總幹事,維真大學傳理學博士、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碩士、歌頓康維爾神學研究碩士、港大理學學士。曾任港大、城大、理大校董。香港政府教育委員會委員。

李保羅牧師

衛道神學研究院退休院長及聖經科教授。佛羅里達州三一福音神學院神學博士(新約),布蘭第斯大學文學碩士及博士研究(古代近東),亞斯伯理神學院道學碩士。

陳燕薇博士

多年教授英國語文/文學及跨文化溝通。英國萊斯特大學教育博士,利茲大學語言學及英語教學碩士,香港衞道神學研究院道學碩士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碩士。


黃元林博士

史丹福大學英美文學學士、碩士、教育碩士,倫敦大學博士(英國文學及語言教育)。曾任教東海大學外文系、台灣大學外文系、香港大學英語中心。


陳幼莉女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輔導科退休副教授,香港專業輔導協會及香港婚姻與家庭治療協會認可督導。畢業於香港大學社工系及美國福樂神學院輔導系,並取得加州婚姻家庭及兒童治療執照。

楊慶球博士

加拿大恩道神學院前院長,曾任中國神學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及神學科教授。英國倫敦大學哲學博士及哲學碩士,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神學碩士,香港路德會協同神學院道學碩士。


范吳婉嫻博士

曼谷大學客座教授,智方創科首席知識科學家。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博士,加拿大安省神學院神學研究碩士,多倫多大學工業工程學士及碩士 (運籌學與管理科學)。

鍾志源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系副教授,香港工程師學會材料工程專業及生物工程專業院士。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博士,恩福神學院聖經研究碩士。

 
如需要了解更多課程資料,請填寫下列表格,以便恩光同工聯絡:

謝謝!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