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ook of the Month: 身體神學與整全信仰:台灣神學研究學院2020年雙連講座論文集





我們每一個月都會從館藏書籍中,精選一本為你推介。這個月推介好書是:


書名: 身體神學與整全信仰:台灣神學研究學院2020年雙連講座論文集

出版社: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橄欖出版有限公司

作者: 曾宗盛、賴弘專主編

簡介


在基督教的神學發展史中,「身體」常常處於邊緣的地位,然而自二十世紀下半葉起,新時代的氛圍已喚起基督徒再思靈性與身體的關聯。在2020年全球籠罩於新冠肺炎疫情,人類身心靈皆處於威脅之際,更喚起世人需要正視並探討「身體」這項從「創造」至「道成肉身」都極其重要的議題。台神教師群於此次雙連講座,以「身體」作為主軸,從不同領域探討身體的各個面向,藉由眾神學校院教授及資深教會牧者的深度回應,以期對身體的靈性意義與牧養實踐有更深度的回應。


探討主題包括:

  • 身體神學是如何崛起與發展的?

  • 神學大師們(奧古斯丁、加爾文、巴特、莫特曼等)如何看身體與靈魂的平衡?

  • 舊約中的上帝有身體嗎?上帝以哪幾種形象向人顯現,而又具有甚麼意義?

  • 以賽亞書中的母親隱喻如何更新男性化的上帝形像?

  • 詩篇中對身體語言的使用如何深化全人的禱告?

  • 哥林多前書如何理解身體的可塑性?傳福音的群體又如何在傳揚中被福音更新?

  • 羅馬書中「身體」與「肉體」的論述如何成為一種對群體性罪惡的批判?

  •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如何幫助我們體會,人類身體可作為天主神聖啟示的一部分?

  • 美國的「肌肉發達的基督教」運動如何啟發我們再思教會中男性的角色與自我認同?

  • 基督教禮拜如何透過象徵和禮儀來彰顯上帝對身體和全人的醫治?

  • 如果童年的心靈創傷對身體有長遠負面的影響,基督教信仰如何將福音帶入創傷醫治的努力中?


作者介紹


曾宗盛和賴弘專同樣為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舊約助理教授。

 

查看此書和其他館藏書籍及資源,歡迎加入我們的學習群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