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督日報》創恩光書院推新突破運動? 梁永泰專訪:未來教育活化香港

Updated: Apr 9, 2020


» 恩光書院邀請美國學者Mary Poplin 參與研討會世界觀之爭。(圖:梁永泰提供)

人生規劃不限於青少年,服事突破機構43年的前總幹事、研究未來學的梁永泰博士,在本可享受退休生活時孜孜不倦為自己繪畫藍圖,2015年創辦恩光書院從教育改變社會上游,將上帝的創造世界在現世社會活化出來。本報記者透過網上視像專訪梁永泰博士,探討其事奉熱情怎樣從「突破」中再度突破,以致恩光書院是否突破運動另一波。


梁永泰1974年1月與突破機構靈魂人物蔡元雲醫生和蘇恩佩創辦《突破雜誌》、1984年為97回歸因危機感引發的使命感與教牧發起《信念書》、1996年創建突破青年村,以至今天創辦恩光書院,熱誠與理想怎樣孕育出來及持續不斷?


生命中六位重要的人物


梁永泰數算生命中6個重要的人物。啟發他媒體與宣教是美國牧師李斯特·森勞(Lester Frank Sumrall),森勞17歲從結核病中奇蹟康復後開始傳教,成立3間電視台向100萬人傳福音被稱為「基督教電視之父」、乘坐福音船到北韓傳教及濟荒。


另兩位人物是蔡元雲醫生和蘇恩佩,蘇患癌症仍不放棄筆耕,並說出鏗鏘名言「儘管我身體輭弱;我還有一管秃筆」重視媒界力量青年不可失落;還有神學教授Stephen Mott, 強調社會要經過轉化,給予他事奉的遠象。


家庭教育影響也至大,梁永泰自言是早產嬰兒,母親是進步女性就讀於比羅士女子中學,在森勞牧師佈道會信主而醫治好了「大頸泡」。當然不可少是梁永泰的太太的支持,只要他看到社會有需要而神一號召就去,太太是最強的後盾。這都撻著他對人文與社會的關懷,而且火花「燃」續不斷……


恩光書院與突破一脈相成


2015年及2016年梁永泰相繼退下突破機構總幹事及半職事工顧問,本可享受閒適的退休人生,卻毅然放棄退休計劃,積極籌辦恩光書院,緣於時值香港及全球面臨金融危機,他看到許多被譽為天子驕子、選修經濟相關的年青人在社會當領袖卻徬徨無助。


成立恩光書院與當年成立突破一脈相成?梁永泰用上游與下游打比喻。突破媒體是年青人對時代社會探路的平台,媒體是傳遞耶穌的先知聲音,因此媒體影響力很大,突破70年代成立是影響上游。恩光書院的成立也是從上游影響下游。他看到在金融危機富二代偷竊社會資源保障自己,大企業卻可以逃出法網,因而創辦高等教育從多元學科培育尖子出來影響社會的上游。


恩光書院承傳突破救贖文化


訪談雖在線上隔著屏幕,記者感到梁永泰有著一種強烈的祈願,他笑言:「恩光書院秉承突破以媒體作為年青人探路的平台,書院以教育為平台建構社會尖子的基督教世界觀,成為以基督信仰造福社會,把世俗界轉化成為天父的世界,這是一種文化的救贖,縱使尖子成為政客,生活與信仰都不可分割,恩光書院與突破可說是雙翼齊飛、一脈相傳但又是一種變奏。」


他繼續解釋:「恩光書院有別於神學院,神學院的訓練在於牧養;恩光書院透過文化、經濟、科技、神學等學科,讓人領略上帝創造世界的旨意,將上帝的創造世界在現世社會活化出來。」


未來教育:創意與產業連結


梁永泰敞闊的視野來自80年代未來學的訓練,對於未來的世界有何預測?


梁永泰認為,未來世界是不肯定、流動、跳躍式,教育亦需轉化訓練未來的領袖具備領導的素質,從三向度轉化:「一,定點世界價值觀,將價值觀鎖定在社會洪流,好像船錨鎖定在河床穩定船隻避免洪水沖走。二,未來的世界著重通識包括文史哲,香港教育重視創科,科技與文化其實是相連好像手與腳缺一不可。三,未來的教育是,上一代知道自己不識、這一代以為自己識、下一代不知自己不識,所以要有未來的教育帶領下一代醒覺。」


對於未來的世界,梁永泰認為亦需要一個創造過程,香港要創造生命財富就要將創意與產業連結。創意來自上帝,需要透過高等教育帶領人全面認識上帝。


恩光書院辦學三策略


恩光書院的運作,梁永泰形容,以最細微小的力量創造出最大的效果,三大策略:


策略1# 協作形式與美國大學合辦課程,美國大學派老師與恩光書院本地老師教授學生,美國大學頒授學位,龍圃花園也是學習的場所。


策略2#恩光書院辦學目標是有教無類,學生來自教育界的老師校長、商界的老闆、教會的牧者、家庭主婦等,不同類型按個人的獨特為切入點,中英雙語教學、開辦研討會及學術會議。


策略3# 書院開辦的學科有短期、長期,適合大眾與小眾,學科計有傳媒、商業、醫療、科技、人文、歷史等培育生命品格。另將舉辦「未來領袖」課程,從文憑升格為「時代領袖」碩士學位。


未來教育迎未來世界


梁永泰補充,恩光書院的特色是神學與大學教育的結合,牧會與商業揉合一起,為迎接未來世界訂下未來教育的範疇:本地及全球(global and local)、生命及技巧(life and skill)、個人及群體(personal and communal)、靈性及入世(spiritual and incarnational)、正規及非正規(formal and non formal)、醒覺及探索(awakening and pioneering)、知識及品格(Knowledge and character)。


恩光書院還有一大特色也是最重要的,梁永泰說:「每一個事工開始,事先有禱告、等候、群體仰望。然後作決定,有計劃,再裝備自己,按部就班,然後開展。當中很多探索很多再在上路,禱告不可。」


恩光書院成立於2015年,為香港創辦的基督教高等學院,致力於基督信仰與不同專業學科的對話與連結,並陸續推出一系列文憑及碩士課程,與願意認真思考的信徒培力同行,讓信仰能貫徹體現於各種學問和生活範疇之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