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tationary transitioner: changes of elites in Hong Kong

Updated: Dec 31, 2021

未來香港領導群是那一類?他們有什麼價值取向?他們會引領香港往那裏去?香港大部份的人會怎樣對待這些精英?傳統的精英又往那裏去?有沒有角色扮演?


精英大換血香港新定位 梁永泰籲留守港人重建城牆


今天香港進行大換血,傳統精英移出內地精英輸入,未來「香港人」是甚麼?恩光書院8月21日舉辦網上研討會,梁永泰院長認為精英需備公義多元視野;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分析,香港成為國內植入社會制度的示範單位;港大教授方偉晶從社會學分析,盼望精英互動轉變社會;前記協總幹事麥燕庭預計外移人數將持續一兩年.......」


 

香港的管治與社會未來 記「原地過渡人:香港傳統精英大換血?」研討會



「近兩年社會急劇轉變,隨之而來的是新一波移民潮。移民潮固然是值得細察的議題,但對於留港者而言,更重要的是未來香港的管治問題。恩光書院在八月廿一日主辦題為「原地過渡人:香港傳統精英大換血?」的網上研討會,廣泛探討香港現在與未來要面對的各種管治與社會情況。


……恩光書院院長梁永泰分享香港人可以用三種方式回應現時的社會。一、離開與記念:就如但以理一樣,即使國家淪陷,他被擄、要學別國的教育,但他使用神賜予的權柄替王解夢,後來成為王的左右手。即便當地人覺得是「二等公民」,不應當高官;猶太人又覺得他賣國,但他依然在狹縫中做精英。他亦曾因堅持向耶路撒冷禱告,遇到要被拋入獅子坑的危機,但他最後都靠神保守,在雙重身份中得以生存。

二、回歸與重建:正如尼希米,在亡國後於另一國家生活多年,但在可以回歸故國時,便求王給他木材和假期,讓他回去重建城牆、文化與制度。三、留下與連結:就像保羅原先捉拿基督徒,但在遇見耶穌後生命有所轉變,反要傳福音,但結果是基督徒和猶太人都不信任他,成為在狹縫中的人。但他依然努力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傳福音,相信他們都能在基督裡同歸於一。……」

 

[ 講員 ]

  • 劉進圖先生,現職萬華媒體創意企劃總監,前明報總編輯。

  • 方偉晶教授,现任香港大學社會學講座教授及系主任。曾擔任加拿大人口學會主席、美國社會學會移民研究组主席、北美華人社會學協會主席,是有國際影響力的移民問題專家。

  • 麥燕庭女士 從事新聞工作超過三十五年,現為法國國際廣播電台駐港特派員,亦是由一群資深傳媒人創辦的網媒《眾新聞》的非執行董事,並長期服務香港記者協會。

  • 梁永泰博士,恩光書院院長,前突破總幹事,曾任港大、城大、理大校董。香港政府教育委員會委員。維真大學傳理學博士、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碩士、歌頓康維爾神學研究碩士、香港大學理學學士。

協辦: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突破機構、時代論壇、福音證主協會、領導力培訓學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