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Easier said than done: space and mission of Hong Kong educators

Updated: Dec 31, 2021

知易行難:香港教育空間與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1. 近期教育界事件多,是否表示教育空間收緊?

2. 教育的質素與意見多元性有何關係?

3. 教育工作者未來的身份與使命何在?


香港政府近期提出多項教育改革,公眾擔心教育空間收緊,恩光書院3月27日舉行「知易行難」網上研討會探討教育工作者的身份與使命,教大講師許為天指教改是培育學生準備未來;前校長馮瑞興相信老師在課室仍然有自主空間,盼盡力培育學生遵守真理.......」



「近期教育界歷經大大小小引起社會大眾關注的事件和改革,有機構邀請教育界人士探討香港的教育空間與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有講者認為,過往政府對教育的規範較少,現在新增規範的確會令教育空間收窄,但這在政府而言或有其需要。而且,也有講員認為教師應教授更多有關中國的內容,但同時也要讓學生知道香港的特色,為準備學生未來在港的生活,這也是老師的使命。另有講員質疑通識科變革未必能為學生在進入社會或大學時奠定足夠基礎.......」




[ 講員 ]


許為天博士,現任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客座首席講師,主要負責學校領導培訓課程,教授課題有政策環境、學校領導。曾在香港中學任職28年、其中12年擔任校長,另外亦在香港報章撰寫專欄,評議教育政策及推行。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育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文學(教育)碩士,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文憑,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理學士。


廖瑞君老師,從事教育工作20多年,資深心理輔導員和遊戲治療師。熱愛教育工作及青少年,相信健康的家庭、愉快的兒童生活及同行的學校生活能孕育出胸襟普世的青少年,並使其擁有「榮神益人」及「個人傳奇」的人生。香港大學社會科學(輔導)碩士,英國諾定咸教育學士,恩光書院文憑畢業生,現正修讀恩光書院碩士課程(時代領袖)。


馮瑞興校長,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榮休校長,現為浸會大學宗哲學院顧問及伯特利神學院博士生,曾任大埔學校聯絡委員會主席及大埔及北區校長團契召集人。香港大學教育碩士和文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中國神學研究院基督教研究文憑。


梁永泰博士恩光書院院長,前突破總幹事,曾任港大、城大、理大校董。香港政府教育委員會委員。維真大學傳理學博士、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碩士、歌頓康維爾神學研究碩士、香港大學理學學士。


「香港教育改革如箭在弦,社會焦點落在教育空間是否被收窄,恩光書院院長梁永泰在該校舉辦的研討會發言,卻關注教育塑造下一代人怎麼樣的價值觀,呼籲港人通達中西國情尋找獨特的身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