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當代基督教與社會文化」

文憑/證書課程 Course List

全港唯一以基督信仰與社會文化為 雙重焦點的高等教育課程

詰問信仰,面向社會,探視世情

範疇A: 聖經與神學基建

Biblical and Theological Foundations

從現代神學看文化與社會 Culture and Society from Modern Theological Perspectives (CC-A1)

 

本學科是探討基督教神學與社會文化的入門概覽,回顧歷史上 基督宗教與社會文化的關係,介紹自從二十世紀以來基督教神 學對文化及社會的經典討論,檢視二十世紀後期至廿一世紀初 期在此範疇之主要探索,並探討在當下媒體主導時代基督信仰 的文化論述,從而再思基督徒群體的文化與社會角色。

聖經信息的公共向度 Public Dimensions of Biblical Messages (CC-A2)

本學科旨在引導學員走向聖經的公共脈絡,從舊約和新約倫理 切入,指出聖經倫理本非離地的教義,如此其信息便能如聖經 本源之處境、成書之處境呼之欲出,以至回應當代公共空間的 種種議題。課堂內將以權勢、空間和土地公義、同性戀議題作 為當代議題與聖經信息互滲互釋的實際題材。

範疇B: 當代處境中的基督教

Christianity in Contemporary Context

 

基督教與當代世界議題 Christianity and Contemporary Global Issues (CC-B1)

我們能用甚麼比喻這世代呢?對於局中人來說,每個時代都 是個謎團。本科目檢視幾個自從二十世紀末期以來長期困擾 著世界的重大課題,嘗試追踪它們的起源、演變、以及跟基 督宗教的複雜關係。教會的流行想法大多以為基督信仰必然 可以提供答案,卻少有注意到,也許本身才是那些重大問題 的起因,或者是令問題繼續存在、持續惡化的因素。信徒群 體亟需徹底的、基進的信仰重組與神學重構,才足以面向龐 雜的世界。

 

社會文化處境中的香港基督教 Hong Kong Christianity in Sociocultural Context (CC-B2)

本科目以基督教與社會及文化的互動為框架,概覽基督教在 香港過去數十年的面貌,特別是二十世紀中葉以來(1949年 以後),本地華人新教群體,在香港的特殊政治經濟處境和 社會文化演變脈絡下,對不同情境的回應,以及其中的信仰 表達。

範疇C: 基督教與社會文化表述

Christianity and Sociocultural Narratives

電影中的靈性探索 Spiritual Quests in the Cinema (CC-C1)

本學科以二十世紀末年開始在學術界興起的『宗教與電影』及 『神學與電影』跨學科研究為參照,探索現代電影媒體中的宗 教與靈性向度。電影歷來被稱為綜合藝術,自從二十世紀初期 至今,一直是人類社會之中最重要的文化載體。本學科以電影 與宗教(特別是基督宗教)的關係回顧為起點,進而檢視電影 歷史上一些重要的作品,如何處理主要的信仰與靈性課題,特 別是其中對傳統的宗教論述能夠帶來什麼新的挑戰與啟迪。

流行音樂與信仰表達 Popular Music and Faith Expressions (CC-C2)

 

本學科主要探討基督教信仰與音樂的不同關係。課程首先回顧 不同時代的宗教音樂與非宗教音樂的發展與信仰的關係;之後 再去探討流行音樂、社會脈絡與信徒生活的互動。最後則探索 當代基督教音樂與信仰的之實踐。

 

基督教與現代文學 Christianity and Modern Literature (CC-C3)

在風起雲湧的二十世紀,東亞社會經歷著劇烈的震盪與變革,經 受過革命與戰爭的洗禮,面對著現代文明與西方文明的衝擊,而 基督教的影響也滲透其中。本課程將會一同閱讀不同現代文學文 本,了解不同作家對基督形象和基督教的詮釋和重塑,以及基督 教與東亞文化及社會之間的互動。

動漫文化的宗教向度 Animation and Comics: the Religious Dimensions (CC-C4)

本學科以二十世紀末年開始在學術界興起的『宗教與電影』及『神 學與電影』跨學科研究為參照,探索現代電影媒體中的宗教與靈性 向度。電影歷來被稱為綜合藝術,自從二十世紀初期至今,一直是 人類社會之中最重要的文化載體。本學科以電影與宗教(特別是基 督宗教)的關係回顧為起點,進而檢視電影歷史上一些重要的作 品,如何處理主要的信仰與靈性課題,特別是其中對傳統的宗教論 述能夠帶來什麼新的挑戰與啟迪。

文學與影視中的耶穌 Jesus in Literary and Cinematic Portrayals (CC-C5)

耶穌既是基督宗教的信仰核心,又是廣為人知的歷史人物,是過去 千多年來無數文藝創作的素材。大眾對耶穌的想像,甚至信徒對耶 穌的認識,每每深受某些流傳甚廣的文藝創作影響。本科目集中探 討一系列以耶穌為題材的重要作品,剖析它們所塑造的耶穌形象、 以及其後背後的文化聯繫與假設,進而思考它們如何建構現代人對 耶穌的理解,又如何為基督信仰帶來新的能量。

科幻創作與未來的的神學想像 Science Fiction and Theological Imaginations of the Future (CC-C6)

科幻創作看似天馬行空的狂想故事,表面上不著邊際而且無關現 實,其實盛載著人類對自身、對世界、對未來的深層探索,含有豐 富的宗教意識。本科目透過一些具代表性的科幻故事,尋索人類貫 通古今的集體心靈焦躁與渴求,從而窺探宗教情操的走向,以及基 督信仰所面臨的可能挑戰與重整。

 

基督信仰與生態危機 Christian Faith and the Ecological Crisis (CC-C7)

 

生態崩壞是當今全球共同面對的最嚴峻挑戰,教會內的主流論述認 為它雖然重要卻並非信仰的核心關懷。本學科概覽當前生態危機的 現況,探視它對平民生計、社群身心健康以至跨國政治經濟帶來的 的衝擊,剖析導致生態危機的各項深層因素,亦探討基督宗教面對 這個巨大危機的信仰資源,從而再思人類與眾生共存之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