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文憑課程

以基督信仰與社會文化為雙重焦點

詰問信仰,面向社會,探視世情

Image by Annie Spratt

本學科旨在引導學員走向聖經的公共脈絡,從舊約和新約背景切入,同時帶著當代的信仰提問,作為文本前的讀經,穿梭於文本中的上下文、文本背後的背景和處境,從而發現其中的信息如何回應當代公共空間的種種議題。

Image by Joel Fulgencio

西方文化影響全球數百年,是始自甚麼價值和文化淵源? 西方文化與基督教有何關係?

 

真的有普世價值嗎? 西方文化的巔峰與沒落怎樣影響世界未來?尤其是於中美勢力的爭持上。

2020年4月至5月

本科目以基督教與社會及文化的互動為框架,概覽基督教在香港過去數十年的面貌,特別是二十世紀中葉以來(1949年以後),本地華人新教群體,在香港的特殊政治經濟處境和社會文化演變脈絡下,對不同情境的回應,以及其中的信仰表達。

瘟疫、貿易戰、金融危機、難民潮都有其深遠的歷史原因。
文化及文明是歷史背後的動力。
基督教怎樣從文明史和文化史看世界觀和價值觀?
意識形態與社會改變有何關係?

2020年7月至8月

本學科主要探討基督教信仰與音樂的 不同關係。課程首先回顧不同時代的 宗教音樂與非宗教音樂的發展與信仰 的關係;之後再去探討流行音樂、社 會脈絡與信徒生活的互動。最後則探 索當代基督教音樂與信仰的之實踐。

基督教在世上的身份如何? 怎樣以在地和屬天的身份相融? 神的旨意怎樣看待萬國萬邦? 為甚麼神特別關心貧窮人? 甚麼是普通恩典和希望神學?

中國文化與抗衡文化

課程精華之四: 五四運動的盲點

課程精華: 老人家的臨別贈言? 天國價值在地上人間

主責講師

WT speaking HD.jpg

梁永泰博士

「未來領袖:結合基督徒世界觀與學問」文憑課程

恩光書院院長 , 資深青年教育工作者及媒體監製,前突破機構總幹事。開創《突破雜誌》,影音製作如《根》,《亞太新人類》,青年村的領袖培育,UZone21.com及Breakazine!等事工。畢業於香港大學(科學)榮譽學士,哥頓康維爾神學院(神學研究)碩士,保齡格蘭州立大學(媒體)碩士,南加州大學(電影製作)藝術碩士及維真大學(傳播)哲學博士,城市大學榮譽院士。

yamchikeung.jpg

任志強博士

「當代基督教與社會文化」文憑/證書課程

MATS (美國哥頓康維神學院),PhD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 資深傳媒人,跨界神學人,現任《時代論壇》社長,香港中文大學祟基學院神學院客席助理教授。學術研究範圍包括: 媒體文化的宗教與神學意涵﹔香港媒體文化演變中的宗教、社會及政經脈絡﹔後人類中心的神學探索﹔以及食物神學等等。著有相關範疇的學術論文多篇、學術自傳《我愛丁堡》(2010)、長篇小說《KPG》(201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