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igital storytelling in turbulent times: Rita Hung

Updated: Dec 31, 2021

「動盪時代 我的故事」研討會: 洪麗晶編導 的分享

洪麗晶編導2019年11月9日在恩光書院參與「動盪時代 我的故事」研討會。


洪麗晶編導發現,近十年香港年輕人向上流情況十分惡劣,收入中位數遠遠追不上通脹,令年輕人反思到自己到底是否應跟著社會走。於2011年,她朋友發現,她在中學裡實踐不到自己的教學理念,於是在機緣巧合之下放棄教席,轉做全職馬拉松運動員,以2012年倫敦奧運入場券為目標,也影響到洪編導開始自資拍攝「超越七分鐘」。在拍攝過程中,她遇到不少困難,例如:拍攝效果與友情之間的掙扎,結果,她反思到作為一個拍攝者應先作一個人。還有,她起初預計她朋友一定能夠取得奧運入場券,但最終她朋友未能取得,令拍攝計劃大失預算,於是,以重尋跑步初心為剪接方向,讓觀眾可以欣賞到非一般的馬拉松紀錄片。她透過這拍攝過程反思到自己信仰,竟然神曾經在沙漠開江河,衪一定會為衪的百姓留一條出路,包括香港。


另外,她也發現香港發展忽略保育,貧富懸殊問題亦很嚴重,於是她開始新的拍攝計劃—「移家」,主要紀錄三個移民家庭的故事,三個家庭都是為下一代著想而選擇搬遷,其中一個更記錄了馬屎埔村居民透過破壞自己家園來保護自己家園,從而不讓地產商進駐和使用,當中也遇到不少困難,包括如何保護受訪者和如何借拍攝物品來記錄受訪者的情感。這些拍攝經驗也令她反思信仰,地上管家是神賜給人的天職,但不少人沒有盡自己的本份。所以,她成立「一刻紀錄」公司拍攝長者的信念,並寄去不同影展參賽,使更多人記得長者們的生活經驗。



bottom of page